我铫只想过平静的生活

Nrays活动记录3

  • 我发现每过一段时间我就会把社团带歪,虽然结果并不严重。


社团作为一个集体,它是一个独立的存在,它的名字就叫做某某社团。于是社团中的人就为了这个社团而努力,制作标志文案来完善它的存在形象、让社团拥有社团作品(并且这个作品还有鲜明的主题)。于是这个社团的社长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,就不断地策划、安排活动、建立规则,使得社团里的 人能够整齐划一地协同,能够使社团里的人都充分贡献生产力。


这看起来是很正常的思路,但是这难免看起来像是为了制造一个社团而被制造出来的社团。

我认为社团应该是为了作品或者别的目的而建立起来。


我所见的一些东方同人社团,一开始可能并未以一个社团的形式存在,只是为了制作一个合作手书或者别的东西,就拉了几个人入伙,同时进行群宣。群主就作为主催制定了临时的任务分配,事情也就很顺利地进行下去。直到最后要发布时,这个组织都还没有名字。

像这种社团(当然,可能是临时的或者一次性的),我觉得就更加纯粹,更加像是一个社团的样子。对着作品下功夫才是做正经的事情、才是最直接的目的。


但是如果是对着“社团”下功夫就不一样了。

我花时间打造社团的官方微博、费尽心思为社团吸引人气、催稿、制定每周挑战,整天想着“引导”社员到某个更进一步的阶段去、做总结评论。可以说耗费大量精力,但是事实上结果是什么呢。

结果是,我想要让一些社员做一些事情,他们总是应付过去的(当然能去做已经非常不错,在Nrays的以前,干脆就没人回应)我让两个人来管微博,一个就发了一段时间只是转发一下作品就完事了,是我踢一下就动一下,另一个干脆只是发过一次自己的作品。完全被动。

更有是完不成任务或者跟不上节奏打算退群的。

可能你以为我是来指责社员的,并不是。

我对着社团下功夫,本身就是无用功。


回想起Nrays招新时,新成员被吸引来的原因往往简单明了:为了让自己画画(每日一画),他们是来到这里借力的。社团的形象,社团的人气这些关乎社团存在的东西跟他们并没有什么关系,他们只是要来借力——他们并没有义务去为营建这个社团而努力。对他们来说,哪怕是没有Nrays这个名号、没有官微,只要是这个群里面有每日一画的制度,就没有什么不同。所以说不为社团服务并不是自私,因为这些事情不关乎来这里的人的切身利益。

但是如果人人都只是为了每日一画,就没有必要搞这个社团了。

首先对于我而言,我的目的就不光是画画。Nrays原本在初创时,就是一个动画社团,就是专门为了做出动画作品的。做动画的话很像社团这样的组织就很必要。所以刚开始我们有视觉组、听觉组和文案组。但是到后来我们的方向就变了,视觉组逐渐到了插画那里去,听觉组逐渐是原创音乐,文案组干脆就没有了。刚开始我有点不知所措的,我不知道如何定义这个变了样子的社团,尤其是它是为了什么而存在的,毕竟动画是必须要协作,但是插画和原创音乐不用。

但是你又不想解散它。

好不容易聚集起一群搞艺术的人,都是画画的、都是做音乐的,在一起还玩得挺好,你不可能拆散它。(为了让这个社团不至于沦落为交流群,社团作品就成了维持社团存在的唯一有意义的方式。这个时候Nrays Lab就做出来了,NL1主要是音乐专辑,却又牵强附会地扯上了视觉组的零星几张画得不好的画,为的就是也让视觉组显示一下存在意义。。。)

所以说,其实我的目的 就是为了聚集起一些有能力又有毅力的数字艺术领域的人而已。我们几个初创者的目的,其实只是为了拥有这样的一群人,拥有对Nrays的归属感、拥有对Nrays总体实力的自豪感。

最为社长,打扫一下这个聚集地,擦亮一下这里的名牌,是无可厚非的。但是也仅限于此。既然大家都是进来找一个为了做事的好环境,就应该让大家安心做事。

但是为了让NL3做得更好的我太过于心急,非要插手进社员的事情当中去,在“每周挑战”上面下了太多的功夫,用每周挑战来拔高NL3的质量,结果是大家往往无法完成任务。也造成了对一些社员信心的打击。

制造多余的社团条条框框,就很容易让人烦恼。毕竟Nrays这个社团的理念,是以社员为中心的,是个人的利益先于集体的利益。这就区别于别的一些社团或者组织,它们容易在内部逐渐形成等级架构、社长、组长开会,一天到晚研究怎么整社员、布置任务、社员又一天到晚疲于应付。(自由加入退出的社团还好,一些你逃不出它手掌心的傻逼组织(比如学x会)更是容易形成官僚主义。。。。我又说多了)所谓的集体利益,到最后能换来什么?


于是最后的最后,在社规中增加了两项:


不废话。不开会。不写乱七八糟规划总结。除了社团计划外不新增活动。有什么事情社长会直接和你交流。

社长不催稿、 不踢人

评论
© | Powered by LOFTER